學程簡介

一、公共衛生的視野與能力

就視野而言,主要必須能夠:

(1) 理解影響健康的多重因素,特別是政治與社會因素;
(2) 理解各種政策將以不同的方式影響健康;
(3) 在思考各種政策時,能納入社會正義、倫理和基本人權的考量;
(4) 能夠想像政策的效果、效率和公平性。

在能力方面,除了基本的量性研究方法之外,公衛人才更需具備屬於「實務」領域的能力,例如定義問題、理解環境,以及提供有效解決方案、比較各種方案優劣的能力。

二、公共衛生碩士(MPH) 與理學碩士(Master of Science)的差別

目前國內公共衛生領域碩士學位授予皆以理學碩士(Master of Science)為主,但公共衛生碩士在國際上一直是人才培育的主流,例如美國共有49所知名大學設有評鑑合格的公共衛生學院 (Graduate School of Public Health),公衛學院必備條件之一,即必須提供MPH或者與之相當的專業學位。若依美國將研究所學位分為學術學位(academic degree)和專業學位(professional degree)的區分法,則國內目前訓練的公共衛生領域所頒給的理學碩士應屬於學術學位,並不符合美國對於公共衛生學院的基本要求,突顯出目前國內公共衛生人才之訓練過程在實務方面較為欠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