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H簡介

MPH簡介

一、公共衛生碩士(MPH)學位學程的辦學目標如下:

「本學程為專業人員提供訓練,提升其公共衛生視野與能力,以期經由衛生行政、服務或研究,促進群體健康。」

二、公共衛生的視野與能力

就視野而言,主要必須能夠:

  1. 理解影響健康的多重因素,特別是政治與社會因素
  2. 理解各種政策將以不同的方式影響健康
  3. 在思考各種政策時,能納入社會正義、倫理和基本人權的考量
  4. 能夠想像政策的效果、效率和公平性。
    在能力方面,除了基本的量性研究方法之外,公衛人才更需具備屬於「實務」領域的能力,例如定義問題、理解環境,以及提供有效解決方案、比較各種方案優劣的能力。

三、公共衛生碩士(MHP) 與理學碩士(Master of Science)的差別

目前國內公共衛生領域碩士學位授予皆以理學碩士(Master of Science)為主,但公共衛生碩士在國際上一直是人才培育的主流,例如美國共有49所知名大學設有評鑑合格的公共衛生學院 (Graduate School of Public Health),公衛學院必備條件之一,即必須提供MPH或者與之相當的專業學位。若依美國將研究所學位分為學術學位(academic degree)和專業學位(professional degree)的區分法,則國內目前訓練的公共衛生領域所頒給的理學碩士應屬於學術學位,並不符合美國對於公共衛生學院的基本要求,突顯出目前國內公共衛生人才之訓練過程在實務方面較為欠缺。

四、學程教學特色

  1. 強調跨領域學習:學程課程含括公共衛生六大領域,分別為「流行病學」、「生物統計」、「環境與職業衛生」、「衛生政策與管理」、「健康社會行為學」及「衛生法律及倫理」。學程教師亦涵蓋本校公衛領域五個研究所
  2. 課程強調實務取向:公共衛生實務實習為學程必修課程,讓學生除了課程之外,具備公共衛生場域實務之經驗
  3. 碩士畢業論文包含研究導向之論文或實務論文

五、MPH課程規劃特色:

目前MPH規劃六大領域,分別為「流行病學」、「生物統計」、「環境與職業衛生」、「衛生政策與管理」、「健康社會行為學」及「衛生法律及倫理」。研究生之必修課程包含前述六個核心領域課程十二學分(每個領域至少修2學分)、「公共衛生實務專題與討論」2學分及「公共衛生實務實習」3學分。畢業共需修滿32學分(包含必修)。

  1. 核心課程: 本學程課程分「流行病學」、「生物統計」、「環境與職業衛生」、「衛生政策與管理」、「健康社會行為學」及「衛生法律及法律」等六個核心課程領域。研究生之必修課程包含前述六個核心領域課程十二學分(每個領域至少修二學分),「公共衛生實務專題與討論」二學分及「公共衛生實務實習」三學分。
  2. 選修課程:本校公共衛生相關研究所各教師所開設課程,在取得教師同意後,都可選修。並由指導老師根據學生專長與興趣予以輔導選修。
  3. 論文指導: 研究生可選擇以學術型研究論文(108學年度(含)前入學者)或者實務工作報告擇一作為畢業論文形式。選擇以實務工作專案報告作為畢業論文者,需依本學程「實務工作執行要點」規定完成實務工作,總時數至少需達200小時。

六、招生對象

  1. 已在職之醫護專業人員(為重點招生對象):
    臨床醫療工作者已有數年(例如三年以上)工作經驗,預期將兼任管理或行政職務,或者承擔決策或行政責任者。許多原先就在醫療或衛生專業領域工作者,雖修習過初階的公共衛生課程,但是在面臨行政責任前,並無法體會公共衛生訓練的切身與重要性。對於初階或中階管理人,MPH訓練可以開展其視野,並增強其理論與知識背景。
  2. 其他領域專業工作者(跨領域研究者),需要公共衛生實務知識者:
    公共衛生相關的工作領域決不限於傳統的醫療、衛生。幾乎所有的公共政策都有其健康效應;食物與藥品政策固不待言,交通政策、稅制、社會福利政策、產業政策、勞工政策、住宅政策、基本工資、貿易政策、能源政策等等,無一不會衝擊到國人健康。MPH學程希望可以吸引來自政府各部門或是各類私領域機關的工作人員,給予基本的訓練,協助他們共同保護國人的健康。
  3. 醫.牙.藥學.物治學系四年級以上學生(學碩合一):
    MPH人才培養強調廣泛之知識根基與對於實際問題之綜合分析能力,訓練之本質在於整合之觀點與綜合分析之能力,切合公共衛生議題跨領域之特性,此種訓練著重於在職場上能夠發揮何種特殊才幹。目前醫師-科學家計畫的參與者多半著重於自然科學,而忽略了社會科學,MPH學程也期待能夠開啟同學們以更寬廣的視野來醫療和健康。本校每年都有部分醫學系、牙醫系同學於在學與臨床訓練期間,逐漸產生對公共衛生領域之興趣,甚至主動尋找在國內接受MPH訓練的管道,公共衛生學位學程的成立將可以幫助此類學生在學階段就得以深入了解公共衛生議題的特殊性,有助於其生涯規劃。

七、修業年限

依教育部規定,碩士修業年限為1-4年。研究生可選擇以學術型研究論文(108學年度(含)前入學者)或者實務工作報告擇一作為畢業論文形式。選擇以實務工作專案報告作為畢業論文者,需依本學程「實務工作執行要點」規定完成實務工作,總時數至少需達200小時。若全職修業,可期於一年內完成。

八、醫.牙.藥學.物治等六年制學系學碩合一抵免辦法:

碩士班修業期限為一至四年(不含休學期間)。修業期限至少應修畢三十二學分。本校醫學系、經本學程會議審核同意之國內學碩合一修業生或經本學程會議專案審核通過者得至少應修畢24學分,學碩合一修業期間修習之公共衛生核心課程學分得最多免修8學分。以上皆應符合本學程訂定之必修及必選學分規定。除上述規定外,亦須於申請學位考試前,修畢全校研究生共同必修「學術研究倫理」(0學分)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