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對象

招生對象

(1) 已在職之醫護專業人員(為重點招生對象):
臨床醫療工作者已有數年(例如三年以上)工作經驗,預期將兼任管理或行政職務,或者承擔決策或行政責任者。許多原先就在醫療或衛生專業領域工作者,雖修習過初階的公共衛生課程,但是在面臨行政責任前,並無法體會公共衛生訓練的切身與重要性。對於初階或中階管理人,MPH訓練可以開展其視野,並增強其理論與知識背景。
(2) 其他領域專業工作者(跨領域研究者),需要公共衛生實務知識者:
公共衛生相關的工作領域決不限於傳統的醫療、衛生。幾乎所有的公共政策都有其健康效應;食物與藥品政策固不待言,交通政策、稅制、社會福利政策、產業政策、勞工政策、住宅政策、基本工資、貿易政策、能源政策等等,無一不會衝擊到國人健康。MPH學程希望可以吸引來自政府各部門或是各類私領域機關的工作人員,給予基本的訓練,協助他們共同保護國人的健康。
(3) 醫.牙.藥學.物治學系四年級以上學生(學碩合一):
MPH人才培養強調廣泛之知識根基與對於實際問題之綜合分析能力,訓練之本質在於整合之觀點與綜合分析之能力,切合公共衛生議題跨領域之特性,此種訓練著重於在職場上能夠發揮何種特殊才幹。目前醫師-科學家計畫的參與者多半著重於自然科學,而忽略了社會科學,MPH學程也期待能夠開啟同學們以更寬廣的視野來醫療和健康。本校每年都有部分醫學系、牙醫系同學於在學與臨床訓練期間,逐漸產生對公共衛生領域之興趣,甚至主動尋找在國內接受MPH訓練的管道,公共衛生學位學程的成立將可以幫助此類學生在學階段就得以深入了解公共衛生議題的特殊性,有助於其生涯規劃。